月明洞教會,韓國大田地區,攝理教會,照片來源:wmd.god21.net  

你能想像,這張圖片在修造前原本什麼都沒有,只有石頭跟土的樣子嗎?

月明洞教會,韓國大田地區,攝理教會,照片來源:wmd.god21.net

前情提要:

全新的教會體驗1:與攝理教會的邂逅

全新的教會體驗2:初探攝理教會的聚會

 

經過與攝理的邂逅,也初探了攝理的聚會,我開始更頻繁的接觸攝理 (或稱攝理教會),但是同時我還是再接觸其他的宗教團體(福智青年)以及各種活動,因為我好想要多瞭解些什麼、學習些什麼,尤其過去的我因為都一直在玩線上遊戲,所以很少在接觸遊戲以外的東西,現在則是開始想要多瞭解這個世界,各處所教導的內容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有道理的。但是隨置著時間的流逝,我開始漸漸的看得出差異與界線,因為過去我是缺乏的,所以對我來說我都想知道,都需要學習,但是當缺乏的一個個精神、思想、技能等等滿足後,就發現了誰可以給我其他宗教所不能給我的,也就是我想知道的人生答案。看著自己漸漸的變化成長,甚至我還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看著自己的同學三年、五年後沒有什麼改變(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都沒變耶,外貌上或許稍變成熟,但是其實想法個性都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哈哈,這點應該不用我多說,大家都是 XD),但是我卻變化到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敢相信的地步,因為我居然發現我好像變了一個人,我的家人、親戚,甚至同學也這麼覺得,我沒有亂蓋哦,讓我來說說我最明顯的改變有哪些吧 XD

第一:等待、耐心

這是我覺得我改變最多也因此受益良多的部分,在2015年1月11日鄭明析老師(或稱總會長牧師)的主日證道,主題:等一下(說到在做任何決定、判斷或行動前,不要忽略聖靈所賜下的感動,等一下,確認後再行動吧),還有在攝理教會中的聖經課程(30個論:禱告論),以及聖經中(撒母耳記上13章8-15節,當然還有很多處都有相關)都有提到的,要學會等待,因為不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這是我在來到攝理後,一直經歷並獲得祝福的過程中,慢慢的才體會的,或許人家會說,等待與耐心為什麼一定來攝理教會才學得到(甚至有很多人本來家裡背景的感化或遺傳就天生很有耐性),其他管道怎麼可能不行?但我想表達的是,我在這裡才真的享受到等待的滋味(因為確實的瞭解神的動工法則,進而修造自己有這樣的能力,若沒有正確學習、瞭解則不一定有能享受到那等待後得到回饋的滋味、與神同行的滋味,很多人甚至視為理所當然),以及等待後嚐到自己耐心、細心栽培的果實,就像農夫種田一樣,那是我在改變前從來沒有享受過的。

以前我的個性總是很急,很多事情總是想要趕快得到回應、容易不耐煩,我當時真的無法理解等待有什麼好處,眼光總是看不遠,例如:我不想耐心的等人把話說完,我認為我知道他接下來要說什麼(但其實大多時候我沒有完全猜對,所以很容易錯過些什麼,這也是我試著耐心的聽完人家要說些什麼時,才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也就是大家常在說的傾聽的智慧,但真的沒想到我能夠得到這樣的祝福)。即使來到攝理的剛開始的我也還是有這樣的問題,之後透過攝理教會中的教導,鄭明析牧師在證道話語的說明中,讓我明白神是如何在人身上動工的(神動工的法則、秩序),進而讓我很想要搭配神的動工,所以我總是禱告等待,若沒有回應就再禱告。特別的是,我來到教會總是會得到回應,很容易得到回應,比起我每天照三餐拿香對菩薩們拜拜還要有效。

因為覺得很棒,所以漸漸的我開始習慣了這樣的過程,凡是先禱告,先等待,當然有些事情是必須要立即去做的,這部分的拿捏我還在持續提升當中,但是光是習慣有耐心、凡是有耐心,這真的給了我很多幫助,因為我感受到過去若沒辦法等待,隨著越急躁的的曾度多寡,就會影響到那件事的結果多少,甚至可能因急躁壞了大事(就像掃羅自己向耶和華獻祭一般,撒母耳記上13章)。我如此在教會中體會了。現在則是持續的在提升耐心的層次,也漸漸的發現我的眼光越放越遠,不論是在時間的安排、人生的規劃上都能把遠光放得更遠,看事情的角度也更多元、更不同(當然這還有因為其他方面的改變與修造,相輔相成),或許你會說,很多人根本不需要到教會就有了這樣的能力甚至比我做得更好的大有人在,但我除了得到這些祝福與享受自己改變的喜悅外,更讓我喜悅的是,我認識了神,瞭解了神的思想與作為,讓我感覺我不是自己在度過人生,而是與神同行,這感覺真棒 :)

第二:瞭解價值、懂得「先」「主動」感謝

剛剛是我覺得我改變最多也最獲益良多的,而這第二名其實也不相上下,這部分是讓我能夠得勝很多辛苦關卡的秘訣,我從來沒有想過辛苦時可以透過感謝來跨越?當然很說書籍及網路上的勵志文章分享或是很多宗教都說要懂得感恩、知福、惜福,也聽過佛教的释迦摩尼也是在小時候到城外看到生老病死而體會(很多教育方式也是透過親眼目睹、經歷來體會、學習),而為什麼又要提到攝理教會呢?因為我覺得要感恩、感謝其實是很知識上的瞭解,要真的發自內心的真的確實體會價值而感謝又是另一個層次,然後,若又能夠一直保持價值感而持續的獻上感謝,這層次又更高了。

我在攝理中學習到了瞭解價值,起初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要獻上感謝,尤其是感謝素不認識的 神?我怎麼知道是誰幫助了我(是我看得到的朋友、周遭的人呢?還是看不見的佛祖?又或者是耶和華 神呢??),過去去過其他的宗教,就是都教我要懂得感恩(保持感恩的心?這我真的不懂有什麼用?能維持多久?),然後向佛祖懇求,然而攝理則是教導我:先向耶和華 神獻上感謝吧!攝理教會很特別的一點就是,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是「先」「主動」向 神...blablabla,但我後來覺得這樣的教導真的是沒錯的,因為不管去看了、經歷了多少,都還是會忘記,但是如果你凡是都先付出,他是可以一直持續做下去的,不會失去動力(當然要不失去動力還包含了其他方法,例如:要研究、思考、嶄新來做等等,攝理教會教我的)

我的狀況是,總是想要計算、計較,很自私。總希望能先得到再付出,當然我們也常常聽到,例如:施比受更有福之類的箴言佳句,都是在教我們要懂得付出,不要去計較才可以更快樂之類的,或者想要別人怎麼對待你,就先怎樣對待別人。但是為什麼我會把這樣的改變歸給攝理教會呢?其實也跟前面所提到的改變一樣,我在「先」「主動」向耶和華 神獻上感謝的時候,漸漸的我發現了為什麼我要感謝,發現了為什麼這樣值得我感謝,例如:我不明白為什麼我需要被救援?為什麼需要按照旨意度過生活?為什麼我需要信仰?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我明明是被人幫助卻要感謝神?

我覺得攝理最棒的地方就在對於神的教導很清楚、很完整,不是只是純粹相信而已,而是讓我確實的瞭解而去體會感受是不是真的是如此,進而真心的獻上感謝、持續的獻上感謝,甚至我不得不感謝。所以我就是先獻上感謝,然後透過攝理教會的教導來學習、體驗、驗證,確實的體會到真的是如此,真的是神垂聽我的禱告,神的幫助與動工。

1.(神扭轉環境)項目式的禱告驗證方法,是透過看禱告的內容是不是有成就,若沒有禱告是不是就沒有成就?(當然這也要看禱告的內容合不合宜),我試著為我的家庭和諧來禱告,過去我們家裡是很容易爭吵的,已經20年了(20年是我接觸的年數,實際上是更久的),但是透過長時間的禱告、持續禱告,我們家越來越和諧,到目前我甚至可以說從天天爭吵到現在幾乎半年沒有聽到吵架聲音。

2.(神透過人動工)禱告後請 神引導選擇、判斷、方向等的驗證方法,有時候我請神引導我走上有旨意的路,有時會特別得到靈感,或者特別就會有人告訴我相關的訊息(我的研究所報的七間學校,其中的一間也是唯一考上的一間就是這樣來的),為什麼會知道是神的動工,因為明明別人根本也沒理由提到你正在禱告的內容,別人也不知道,甚至我根本不知道那人有這方面的訊息,但是他卻也不知道為什麼的跟我說了。

大致上就是這兩個是禱告最會碰到的狀況及驗證方式,如此就在這樣持續跟 神一來一往的互動,也因為得到正確的教導(因為瞭解神動工的方式,所以也更好的去確認神是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動工),對 神有進一步的瞭解而能夠正確的互動,讓我很難不承認耶和華 神是活著動工的 神(比起過去的拜拜、求神明,或是看到其他宗教的神蹟奇事,卻跟自己的改變毫無相關,沒有特別太大的幫助),不得不承認,我感謝攝理給我正確的教導,也讓我因著學習而瞭解要先感謝,而在生活中持續的感受這些動工、確認、分辨,進而能持續的向 神獻上感謝。

真的很特別,就好像機器發動、起步後,越來越順,我越來越看得到值得感謝的事情,不只是對事,進而對待家人、朋友、周遭的人,甚至是自己,我都更懂得珍惜了,漸漸得我越來越對這個世界睜開眼睛(過去我都只看得到跟我自己周遭相關的事物而已,尤其是電動或是家人而已),開始感受到神創造這是界的奧妙,能遇見在身旁的人是多麼難得的事情(所謂的緣分?),還有連我過去曾經都不曾想過的自己的身體,我都開始看見了價值,瞭解到,身而為人,這真的是多麼不可思議、寶貴的存在,神是多麼的精心創造了這麼複雜的結構體。在攝理真的改變我太多太多,令我驚訝,尤其兔破我過去許多思考的模式、行為的模式,而這樣改變也進一步改變了我對事情的看法、與人之間的互動,更懂得分變事情的輕重緩急,更能將視野看的更遠更廣,甚至還能試著更深入的看(剖析背後的價值)。

第三:時間的運用、人生的規劃與安排

唯有以耶和華 神為中心來度過生活,這是鄭明析牧師的人生哲學,也是牧師一直教導我們身而為人,可以因此度過最有價值的人生、最棒的生活。為什麼要說到鄭明析牧師的人生哲學,也教導我們要這樣度過人生呢?因為我的時間運用、人生規劃就是從原本我自己規劃、安排,改變到以耶何華 神為中心來度過生活,所以這個項目順序也是我體會、學習的過程,當然改變是持續在增加的。

這個改變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每一項的改變都影響我的人生非常多,而這一項時間的運用改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若沒有這一項,其實其他改變也會很有限,因為通常人都會一直被時間追趕,而沒辦法好好去做該要做的事情,也沒辦法好好的思考、研究,進而提昇自己。

很多人的人生目標與重心放在工作的收入獲存款、家庭、學業的學校或名次,又或是事業的業績等,有的人的人生目標與重心是放在孩子、放在享受生活、買房買車...等等之類的。雖然過去我也是這樣,但是我越來越感到界線,雖然還沒走到底(還沒有達成目標,或是達成較近、較短的事件結束後),可想而知的界線會很快來到(也就是目標的達成後的空虛),那這又跟時間管理與人生規劃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就我的理解還有自己時間管理的經驗(當然不敢說是值得拿出來說嘴的),但至少我目前生活運作上的時間拿捏與安排,以及未來的人生,我的方向是很確定的、很紮實的,不會茫然,絕對不是因為我相信神所以一定會上天堂,這樣模糊且不切實際的,而且相信神不等於一定會上天堂,這也是攝理讓我很清楚瞭解的,馬太福音7:21-23: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我覺得時間管理很重要的一個核心就是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搭配生活作息、飲食等,而這些規劃的關鍵就是生活的重心在哪裡(也就是以什麼為中心來生活),所以生活的重心就是核心的關鍵。

在過去,我生活的重心可能是辦完一個活動、一個證照考試,這樣很短視的規劃(這也是前面有提到我過去很沒耐心、眼光很短淺,無法等待,沒有耐心),所以我可能就會為了完成這樣的一個事件而熬夜,事後狂歡,然後狂睡,然後又渾渾噩噩的等到下一個事件出現,如此一天度過一天。這樣雖然還是可以一點點成長,但是要比較大的成長,要需要靠時間累積的(例如語文能力)則無法做到,因為也沒辦法持之以恒,沒有想要那樣規劃。當然有些人的目標很遠,是高薪、是要買房子、是要環遊世界之類的,可能就會有更大的目標而有更大、更長遠的規劃,甚至一輩子樂此不疲。

但現在,我的生活中心是耶和華 神,也學習了永恆的世界,所以我為了要在生活中時常與神一起,我需要讓我的生活規律,我需要盡到我在家裡的本分、學業的本分等等,這可能就像有兩份工作一樣的不容易(在剛開始的時候,尤其一開始,而且這是一段時間的,甚至可能這一輩子),所以為了要做到這樣,我需要更精準的使用時間,更瞭解我自己身體的狀態,調整飲食、作息,養成體質。所以比起以往,我有了不一樣且更長遠的重心,我這一輩子都不用再換重心,因為我也可以在以耶和華 神為中心的生活中達成其他目標(買房、有家庭、環遊世界...等等,因為我會向 神禱告、請求 神引導我走上最棒的人生路、賜給我祝福等等,且就我一直以來的經驗,我認為神有辦法繼續給我引導與幫助,也有足夠的能力繼續給我引導與幫助)。

如此我現在更容易的使用與安排時間,因為重心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就會容易判斷與抉擇,進而時間的運用上就更能拿捏與選擇,讓自己可以度過更有旨意、更有價值的人生。

第四:愛人如己、彼此尊重

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但我也確實的因著這一項的修造而得到很多祝福,攝理教會的聖經教導(30個論:無知中的悲慘世界)中提到關於無知,因著對於神的動工、旨意的不瞭解,而怨天尤人,其實神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動工,但是不瞭解而錯過各式各樣的機會與祝福,這一點我體會也很深刻。因為過去的我不是很喜歡請人幫忙,或是跟人有太多的接觸,但是至從來攝理學習後明白 神動工的方式與管道,才改變了我待人處事的態度(即使過去雖常常因待人處事的態度而碰壁,仍然不以為然),進而讓神可以透過更多的管道來動工,使我得到神的幫助與引導。

鄭明析牧師在2015年4月26日的主日禮拜就有說到:因為神會使用最合宜的對象、在最適合的環境下動工,進而寶貴的透過最佳的對向來動工。

就像前面有提到我的研究所示透過人給我相關的報考訊息才考上的,不然我本來是沒有任何研究所可以念的(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報考的研究所都沒有考上)。而神動工的多種方式的其中一種,就是透過人來動工(人天使),但是這個人可能是你討厭的人(看不慣他的行為、舉止之類的),但是因為神會透過最適合的人來動工(可能就像是我這個研究所的相關信息,在我所認識的人中,只有那個人擁有這個訊息,或是瞭解這訊息,進而可以提供給我),所以必須要盡可能的暢通任何神可能會動工的管道,而必須要好好的對待人,這真的幫助我很大,雖然我只是舉了其中一個考上研究所的例子,但是在生活中經歷了種種這樣的體驗,也讓我更確實的體會到 神的確是這樣子來動工的。

也因為明白、確認 神是這樣來動工的,所以我就更懂得尊重每個人的意見、想法,因為我不知道神會透過誰來動工、說話。更好的來對待每一個人、愛戴每一個人。這也是前面第二項的其中一個分支,就是「先」去愛、好好的對待教會的弟兄子妹、對待生活中周遭的每一個人,之後,邊好好的對待,邊經歷這些祝福,漸漸的體會到而更努力的去實踐的。這也是地上天國的實現呢:D

第五:愛與原諒

這對我來說超難的,人家對我不好,我為什麼要原諒人家?過去的我充滿的仇恨、報復,總是想著別人別人的缺點、不平不滿、抱怨、猜忌、嫉妒,見不得別人好...等。但我也因此飽受折磨,每天都光是仇恨這些,就會很討厭跟人接觸又加上自己的個性很差(例如:自私)。

而過去自己有去過中台禪寺,家裡附近則是普善精舍,家裡的爸爸過去也常去打坐,修身養性,但是再怎麼靜,一回到家裡,火爆的個性都還是浮現了。也常常看了很多靜思語、勵志的文章等,但是就是無法改變我這樣許多的負面想法,而且就我來看,很少人真的做到(哈哈,但是這可能是我接觸到的人是這樣吧?所以我就留著這樣的問題,我覺得這就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想透過「適應」來逃避這樣的問題)

但是來到攝理教會後,學習到要去愛、去原諒,但是,為什麼是我去愛?去原諒?我覺得我照著做很委屈,為什麼是我要先改變?但是在攝理,就是教導,凡是要「先」去實踐看看所教導的內容,藉此透過聖經話語可以確實的影響到自己。所以我就試著去做做看了。當然過去也很多地方會說要去原諒,但是其實我不太知道怎樣才算原諒?怎樣算是真的原諒了?概念跟所謂的放下很像,就是不再在意那件事情,才是真的原諒了。

凡事先檢視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問題,若我能改的我就改,若我覺得已經不是我的問題了,那我就要原諒。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發現我生活輕鬆了很多,原來這些壓力、包袱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與人之間的對立也是從自己的想法造成的。在我有這些改變之前,在攝理中學習了許多判斷是非的基準,就是以 神為中心來思考、判斷,不是我自己覺得是誰的問題,因此我努力的向 神的精神、思想來挑戰、學習,現在也持續的努力改變著自己。

---------我是分隔線---------

其實說實在的,這些改變都是關連在一起的,所做的事情也都相輔相成互相搭配,要拆開來說明也不是很容易,但就盡量剖開來說明,希望能夠容易理解,也容易看到我的改變,這些改變真的讓我人生有非常大的轉變,讓我更體會到,向 神學習真的可以改變我的命運。

過去我以為命運是被預定的,但是藉由學習聖經話語(30個論),我瞭解到,人的人生不是絕對的預定,神都只預定好祝福的部分,但是取得這些祝福需要靠自己的責任分擔,若不是這樣,人就根本不需要努力了,因為若命運都是預定,祝福或患難都被預定好,那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活著,活著像在演戲?反正劇本都寫好了,照著演而已。不過並不是這樣,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另一方面,常常聽民間信仰的人們或是佛教提到輪迴,又常常說命運是被預定好的,但是,如果命運真的被預定好,其實也不用輪迴了,也不需要修行、不需要改變、不需要成長,這讓我覺得很矛盾,因為我們也知道,人需要不斷的學習、成長,活到老學到老。

我目前過的生活,雖然不有錢、沒有名、沒有權力,但是我很確實的明白我人生到目前為止的180度大轉變,還提升了我人生的格局、眼光、生活的品質、品味,能夠順遂、順利,得到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祝福語恩典絕對不是偶然。比起過去頹廢的我,甚至家人只希望我不要吸毒、混幫派的期望,到現在我在親戚中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家裡的客人來都說你們的孩子很優秀而感到欣慰,我自己也感到無比的喜悅,這是過去所沒有的。我甚至現在會說,我與神一起在品味每天的人生(我們學校教授還很驚訝,我怎麼會用「品味」這個詞,因為我每天享受著與神在生活中跟我互動與動工的生活)。

以上這些就是我來到攝理後的幾項改變(當然各項的改變,以及沒有特別被我提出來所改變的部分也都息息相關,但礙於文章長度就挑出我覺得特別我認為較不可思議,我覺得到一般教會或其他宗教沒辦法改變、做到的),改變到不只是我自己,還有同學、家人都有感的地步呢!

感謝神、感謝攝理教會、感謝鄭明析牧師 :)

arrow
arrow

    點點滴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